Thursday, April 28, 2011

佛陀与我—— 那么远这么近

佛陀在心中 隔日在空中 三日忘记中

有时需要中 唯有勤敲钟 望佛保佑众

佛陀在心中 不在字行中 应在观照中

要有始有终 不要失了踪 心态最为重

佛陀或者佛教这个名词或许在我们的生活中很长会听到别人在说,但曾几何时我们给了自己机会深入地了解它?或许在我们的心里会觉得我知道有它的存在就可以了,它到底有什么内涵对我来说不重要。当别人问关于你的信仰是什么的时候,你可以很直接了当地就把“佛教”就说出口,但是对它的了解有多少?在我们自己心里,我们是否对它有了解?它的缘起?中心思想?想要表达的是什么?跟其他的宗教想要表达的是否一样?还是佛教一直是别人口里说的“老人的宗教”、“死气沉沉的宗教”、“看破红尘的宗教”、“烧香膜拜求平安”……等等?

佛教是一个开明的宗教,ehipassiko (巴利文)意思是欢迎您来看看,佛教的大门是一直打开让人来参观并寻找解决我们问题的办法。看似庙里的佛像冷冰冰地坐在那儿,感觉很遥远,遥不可及。但是,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所传下的教导使其奉行者同时也迈向与他一样的境界,这是平等的象征。佛陀的教导不止停留在表象而是需要深入地去了解,不是去敲敲钟、吃吃素、上上课或做做义工就可以的。反之,更应该学习佛陀,谦卑依循着他所留下来的方法,一直修正自己的行为。

佛法不是特效药,好像头痛吃一颗止痛药就可以立竿见影的,佛法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无论吃饭、睡觉、上课、聊天、走路都有佛法,专心地做好每一件事就是佛陀教导我们的,这样才可以事半功倍。心太贪,到头来将一事无成。这么简单的道理,做到,佛陀就在眼前;没有做到,虽然佛像在眼前,感觉很近但是依然还是那么地远,心里不踏实。

还记得小时候,佛像在我的印象中是感觉会说话一样,佛像有些表情会让当时的我感觉到怎么佛陀你一直在看我及微笑对我?当我做错事时,望着您,您的表情好像是真的说:“文成,你做错了!”,当我很高兴的心情看你的时候,您就像在微笑一样,感觉是那么地亲切,这时您很近。当我有烦恼时,没有办法解决只一味地埋怨、发脾气,佛陀是离我最远最远的。我已背弃了您所留下来的智慧,我不敢抬头望您,因为我觉得惭愧、羞耻。但是这个并不会令我放弃,有惭愧心是修行必须的条件之一,因为知道了自己的过错,并且承诺不再犯错,继续地在修正自己的行为路上继续走。

对于我来说,佛教是一个实在的宗教;我一直以来坚持的信念就是“善的心,自然而然都会感召善的因缘条件”。或许有时我们会遭遇一些不顺心,但有了善恶、因果业报的观念,自然可以帮助我们从不顺利的心改变成顺利的心(开心、安心及放心)。要把握珍惜当下,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升起为人奉献的心;不去和从前比较,不去担心太多未来,如果心一直都存放在这两个地方,事情自然就做得不好,俗话说做就是了。很多时候,连这么简单的道理我们都已经遗忘了,如果要追求幸福的话,它并不是在终点,而是在路途上。

应工大佛学会《心血来巢》慧讯

於28/04写于芙蓉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zhengjx20160430
louis vuitton bags
kobe shoes
ralph lauren
adidas superstar trainers
retro 11
adidas uk
pandora jewelry
louis vuitton purses
hollister clothing
air jordan homme
louis vuitton outlet
coach outlet online
ray ban sunglasses outlet
jordan retro 4
nike uk
cheap ray ban sunglasses
coach outlet store
supra for sale
beats by dr dre
ralph lauren outlet
air max 95
ralph lauren outlet
replica rolex watches
cheap oakleys
christian louboutin sale
jordan retro 13
christian louboutin shoes
cheap jordan shoes
louis vuitton outlet online
kate spade handbags
asics shoes for men
coach factory outlet
oakley canada
oakley vault
true religion outlet
cheap air jordans
michael kors outlet clearance
michael kors handbags
longchamp le pliage

Unknown said...

pandora charms
adidas outlet online
adidas tubular
lebron 13
michael kors outlet store
fitflops
air jordan shoes
michael kors handbags
jordan shoes
nike huarache

chenlina said...

nba jerseys
polo ralph lauren
canada goose jackets
ugg outlet
kate spade outlet
longchamp handbags
oakley vault
birkenstock outlet
oakleys
beats by dre headphones
chenlina20171129

Unknown said...

montre pas cher
supra shoes
pandora bracciali
fitflop sandals
canada goose
michael kors outlet online
michael kors outlet
the north face
nike shoes
balance shoes
2018.1.30chenlixiang

5689 said...

zzzzz2018.8.12
off white shoes
prada shoes
ralph lauren outlet
michael kors outlet online
pandora jewelry outlet
ugg boots
moncler online outlet
kate spade handbags
off white clothing
air jordan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