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周记10

这个星期的心情如临大敌,战战兢兢地准备最后两次的讲师视察。准备工作从上个星期就开始准备,深怕遗漏一些什么。这几天的心情都颇为这个而被影响了,心绪不宁,看到自己这样就尝试说服自己,这只是一个平常的视察,之前都已经有过这样的经验了,要保持平常的心,这样心情才慢慢平伏。 好不容易第一天的视察已经到了,整体来说当天的表现并没有很好,而是在合格的边缘徘徊。作文教学是一个非常考究及需要累积很多的经验及从别人身上来获得的。只恨自己阅读得还是不够,理解能力及分析能力有限,所以才不能有逻辑及组织性地去审题及引导学生写作文。这个是我这个实习期间有的感触,我们想让学生培养阅读的兴趣,让他们可以发挥思考能力,作为老师的应该以身作则,大量阅读、思考、脑力激荡来教导学生掌握“听”、“说”“读”、“写”及“思”。

第二天原本是副科讲师的视察,临时她有会议所以被逼展延到最后一个星期四再进行。原本打好的如意算盘,以为经过最后一次的视察可以稍微轻松,怎知“人算不如天算”,这也是无常也!唯有拾起心情,再努力吧!

回头看看这个星期的心情,从苦恼、盼望到失望,可以明白的一点是心是常常变化的,学生也一样,要随顺学生当时的学习状态而适时作出调整。我觉得我不想让学生因对我生畏而学习反而使他们认为学习对他们有好处才学习。学习是一个无止尽的过程,打从婴儿一出世就开始学习一直到死去的那一刻,这个世界实在是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去探索及了解,所以培养学生好的学习态度很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