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实习总反思

十二周的实习告一段落了,五味杂陈的心情只有饮水的人才知冷暖。实习的过程,从懵懵懂懂地不知怎么写详案到熟练确实是一大收获之一。第二的收获是到学校和学生一起学习时从他们身上学到要积极乐观、天真及有进取心的态度。翻过一张张的照片,一幕幕的教与学的画面慢慢出现在眼前,这些是我第一批的学生,虽然相处时间短暂但是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与鼓舞,不至于第一次就遭受伤害。

《礼记·学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是我在实习过程中最可以表达我心情的一句话,教和学互相促进,教别人也能增长自己的学问"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相信这么艰苦的过程是为了造就更完整的我们。如果回首这段日子的话,肯定的会在我心中烙上一个印,永远都无法去除。

实习的地方是一所不到300个学生的学校,一班的人数大约都不超过30,所以教学的进行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校风也不错.我觉得一个学校的校风非常重要, 上至校长下至校工一起同心协力为树人而努力。另外一件我觉得很高兴的是家教协会的成员都很落力地为学生付出, 期望可以帮忙学校解决一些事情以便教师无后顾之忧而专心地进行教学。我觉得这是教师与家长间的合作必须是这样而且彼此可以交流来帮助推动华教。

在习教的过程当中,我就一直在问我自己,教育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是教孩子考一所大学,找一个好工作,有一份高收入就是功成名就吗?我是过来的人,我知道这些都是一些表面的东西。韩愈的《师说》中认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除了教授知识外同时也包括一点:一个人一生的人生目标。我们都在谈教育的回归,回归到生命中,生命的教育是一个我们现时代一直忽略的,所以导致社会越文明,人反而越脆弱。所以,我就跟学生说:“成绩差,没关系,只要态度正确,就知道怎样改进,因为态度决定一切。”我也找到为什么我选择了这条路,因为我想其他人也可以从不知道到知道,从态度不好到态度变好。我一直到最后两个星期才向学生灌输这些东西,因为我觉得很重要,只恨自己在之前忽略了这一方面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