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11

周记3

终于经过了第三周的实习,这一周是一个梦魇。连续三天的视察,都让我惊心胆跳。不过,多余的担心不如把那些时间花在深究课文,想如何达到学习成果。经过这次讲师们的视察才发现自己在教学上的弱点,讲师们也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让我参考及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的缺点。虽然是有点伤,但是还是欣然接受自己的不足,希望在以后可以更加的好。

这个星期当中在和五红班的学生上课时,发生了一件令我难忘的事件。一个同学因为在班上讲话,被我指示站起来后,竟然大发雷霆,踢椅子,大吼大叫。当时的我确实是吓了一跳,我只是让他继续站着,然后我继续的上我的课。在分组活动时,我把他叫来前面,辅导了一番,但是他一直保持沉默,不发一语。过后,我向指导老师反映了这个学生的情况后,同时也更加了解这个学生的脾气等,我也自我检讨当时的举动是否是正确的。教室的管理,确实很重要,我也不会因为经过这件事情后而对这个同学冷淡,我需要给他一个机会让他自己知道他的错误。

和班上的同学也越来越熟络了,有时他们不会把我当老师,而是朋友。我也在班上和学生们讨论了,应该要认真学习的时候,他们应该要尽量地学习。希望在未来几个星期内,与学生的互动可以更加地好,从他们身上也学习到很多。他们的天真及勇于发表意见,是我看到这班学生是未来的栋梁。他们表现地很积极,尤其是有一位组长,我非常欣赏他,他自动自发地来向我报告他们组别的进展及遇到的问题。我想他是个可造之才,拥有领袖的才干。

我觉得虽然实习确实很累人,而且写教案让人想“爬墙”一跃而下,但是这个是一个过程,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杏坛这条 路,需要踏实地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