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1

周记6

五红班的情况日渐稳定,学生都很积极地上课,老师提问问题时都很自动地举手回答。但是,这个 星期有一个学生喜欢在老师讲述一些事情时,喜欢去重复老师的话干扰其他学生上课,同时也影响了老师的思绪,无法真正地教好那一堂课。

另外,还有另外一个学生喜欢挑战老师,不认同教师所提供的答案。但是那个答案是对的答案,他就是喜欢和老师唱反调,企图试探老师的忍耐程度。我觉得上述的两件事件都是学生不尊重老师的行为,更何况在这么多学生面前这样地对待老师,确实是不对。这两件突发状况的发生,让我也觉得非常无奈及失败因为学生无法依照我的指示。或许是我和他们的关系很要好所以造成他们无法认清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他们不知道何时应该认真何时是玩乐的时候。当时我的处理方式是破口大骂及强压性地逼迫他们一定要接受我的答案,过后我有找那个学生出来让他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好让他可以知道自己的错误及从中改过。

针对这件事情,我觉得我已经尽最大努力去处理。虽然不知道这样的方式是不是最好的,但是我至少有在学生面前强调这般的行为是不正确的而且还适时地带出老师及学生应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这样一来,学生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知道应该如何在班上学习。不过,我觉得强迫性地要求学生虽然是一种方法;但还是要让他们了解为何而做才好,不然学生就懵懵懂懂地跟着做没有任何的思考机会。这样我们教出来的学生就是只听从指示不会思考为什么要做那样的动作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