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1

周记4

这个星期是属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况,适逢公共假期及元宵假期,所以显得较空闲,也为这几个星期来的忙碌,让我喘了一口气。同时也有更多地时间好好地钻研怎么设计教学活动及沉淀一下心情。

我对于预期学习成果及学习成果也比较清楚如何从活动的设计当中来达到,同时也不会明天要教课,今天才写教案。现在的我已经可以设计一个星期的课,然后趁有时间的时候先预想可以进行的教学活动,这样一来当我在写教案的时候就较轻松,不像之前的惨况。

课外活动这个星期终于开始了,我及室友被分配到教导乒乓校队,所以就和学生们一起练习。看到学生天真灿烂的笑容,一个个排队和老师练球,心中不禁生出了快乐的心情。看到他们这样,犹如帮我填满了油,可以继续地冲刺,帮助他们达到学习的目的。

这个星期终于有机会到六年级的班代课,让他们看了一部短片《来自2070年的信》及唱了《我很幸福》后,与他们交流,发现他们可能是年纪渐渐长大了,叛逆性也开始在他们的眼神中流露,不喜欢和老师打交道了。他们认为自己已经开始长大,不再是老师们眼中的儿童,他们可以自己做一些重要的决定了。我发觉这是五年级至六年级完全不一样的地方,五年级脸上还存有一些稚气,但六年级的学生已开始发育成长。这些是作为老师的我们应该要留意的,与他们的沟通方式又和其他年级的学生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