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11

《易经》1


曾仕强教授认为易经除了是诸经之首之外更是 诸经之始,易经经过7千年的流传,经过伏羲、周文王及孔子的修订,影响了中华的哲学思想。从伏羲时代的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后到周文王的64卦及孔子加入了道德元素进入《易经》使已经变成诠释宇宙真相的一本“无字天书”。八卦中有—— (代表阳)— —(代表阴)是早期伏羲告诉居民气象如何及帮助他们逃过那些灾难的,所以伏羲是世界上最早的气象预测站,这也是在文字还未被创造前,伏羲利用符号来传达讯息的一个方法。过后,太极图图像是后人对于太极的领悟后才画出来的。

在上古时代,伏羲因观察了周围环境而领悟出阴阳,而且是一直在变的定律。这一点,我觉得和佛教的无常一样(其实都是一样),只是我还是不很明白阴阳是相对的这个道理,虽然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彼此互相呼应,但我还是认为如果落入这『二元论』还是不够圆满。八卦中有—— (代表阳)— —(代表阴)是早期伏羲告诉居民气象如何及帮助他们逃过那些灾难的,所以伏羲是世界上最早的气象预测站,这也是在文字还未被创造前,伏羲利用符号来传达讯息的一个方法。过后,太极图图像是后人对于太极的领悟后才画出来的。

我会认为佛教在汉朝时代被传入中国就很快地可以融入当时的社会是因为仕子们都是读诸子百家的论典,而且孔子作为至圣先师也对《易经》称赞有加,所以佛教所谈的空性、观照都和《易经》内的内容颇为相似。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