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1

壞人論

不知不覺進來師訓已經一年光景,這當中的紛紛擾擾確實如雪花一樣,雖然美但是卻讓人覺得不寒而栗。人事,一直我的弱點;想要讓全部的人都稱心如意的話確實是較為困難。煩惱一直在輪迴,雖然每次的因緣都不一樣但其根本問題在我看來還是一樣的,我覺得自我真的很大。因為把我看成很大,所以往往就自命清高或自命不凡地不屑與其他人交談進而錯失了很多看對方優點,反而放大別人的缺點。回過頭來看看自己,其實也不過是一個同樣有煩惱的人?又有何德去評頭論足別人?

雖然有自覺的能力,但是還是無法把內省的那份力量化為動力,然後再持之以恆,反而一直努力說服自己說自己已經盡最大的能力去適應但是因緣還是不成熟。所以這個一再的變成藉口好讓我打著這樣的旗號繼續自大下去。另外個朋友問了我說:“是不是書讀得多所以就秉持著很多理論道理到處以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去衡量別人?”這個慢心,是六根本煩惱之一,確實是可怕到極點。看看其他的煩惱:貪、憎、痴、疑和不正見,如影隨形般生生世世跟著我們,已成為了我們的輪迴基因。

這樣的情景難免會讓我在修行的路上有多了一個障礙,我對師父說我沒有信心,好像需要更好的助緣來幫助我所以請他為我迴向祝福。上個星期遇到一個學長提起了從工大畢業後,我走得還是順順利利沒什麼障礙,我想了一想確實如此但是這也造成另外一個問題:太過順利、滿足不就會滋長自己的慢心嗎?雖然知道這一切還是無常的,但人還是貪的。師父對我說:“修行本來就是不是那樣容易,很多時刻一位自己已經親證了那些法,其實那時理解佛法而已,只是對佛法的名相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卻不是證得佛法。”這句話如雷貫耳,直插心臟,連忙點頭迎合。

所以我就和師父提起這次的會面,應該好好談談……怎知他說:不是談,而是修!更是讓我無地自容,很多時候我們還是停留在空談而沒有真正的去實行,這個半年我有很大的轉變……其他人也同樣的認為我變了!但是我覺得變其實本來就是正常的規律,只是變好還是變壞而已。我肯定就是變得更壞而已…… 所以我都稱自己為“壞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