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11

皈依與否?

剛才和太太通電話時聊起了年尾佛化婚禮的事宜,她順便提起媽媽之前有要求她一定要皈依這件事,她詢求了我的意見。對於我來說,畢竟她是因為我才接觸佛教,我並不希望她是因為我的關係所以才選擇皈依,反而我的立場是你要找到為什麼你要皈依的理由。我覺得皈依雖然很多人可以很輕鬆地皈依,草草參加個皈依儀式,領了皈依證後就正式成為一位佛教徒。我覺得還是需要慎重一點,因為皈依應該是自願而且明白自己為什麼這麼做的一件事情。如外加一些壓力的話,比如強制的手段來迫使他/她皈依,可能就較不適當。但無可否認,有些人的因緣就是需要別人的恐嚇或者自己被別人鼓勵,聽說皈依的好處後才決定皈依的……

我想說的是,當我們在做某些事時需知道為什麼要做,而且是清清楚楚地知道…… (雖然有些是在臨終時叫法師為他們皈依的)所以她問我如果法師問起她為什麼要皈依的時候,應該作怎樣的回答?我的反應是我有我的感受及領會,我所說出來的畢竟還是屬於個人的,這個問題不是一個考試題,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感覺、感受不一樣,從學習佛法後所得到的好處都不一樣…… 我鼓勵她應該找出為什麼要皈依的動機,這樣這場皈依才會更有意義……


後語:雖然自己是在5歲的時候就皈依了,是媽媽的決定…… 但讚歎媽媽當時的決定,因為你所以我才接觸佛教,我才發現佛法的好…… 但我無悔走在這樣一條道路上……

2 comments:

Rongwen said...

皈依可以是一份入學的的伸請,也可以是圓滿學業的証明。
儀式的完成,成為身份的確立。是學習的開始,是走向專業,而不是業餘的興趣。是更積極的學習,更深入的了解。
但可能發現興趣不在此處,可能中途放棄。但曾走過的路並不會白走,必然會成為未來的營養。
為何要皈依?!可以,只為了要與親愛的人有著共同的話題,讓生活有所交集,讓彼此可以有共同追尋,相護提攜,走向更完美的生命旅程並達成最終的目標。

ringo said...

你太太能有这个体谅的丈夫,真好。
我确实是因为母亲的关系在7-8岁那年皈依,但,真正体会佛法,是在大学的时候,只是,当年的皈依有那种:keep me in track的感觉。
毕竟你太太是成年人了,我们父母给我们的那套保护方式,跟她需要的,不大一样。
祝福你们啊。

(依然用念力想你到K城执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