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9, 2011

真、善、美、慧

『真』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我們都活在一個看似這樣的一個空間裡面,看時覺得它是真的,但認真看它有覺得它好想假的喔!這麼多的變化,隨順著當時的條件更改了人們對它的想法,但是在這麼多的變化當中,我們依然是跟隨着它的變化,在過程中起了種種心:貪心、懊悔的心、憎恨的心、無奈的心等等。或許我們有沒有看到其實它的變化也只是這個世界的『真』?『真』或許可以用“真理”、“軌則”來詮釋,這個真理對於宗教來說當然是從他們的先知或者偉人處獲得,但是世間依然還是有它一定的『真』。比如說:牛頓發現的【地心吸引力法則】,這個就是『真』。無論我們去到世界那個角落這個法則依然是存在。另外,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這個是一個不變的法則,但法則裡還是存在着另外一個『真』- 就是【無常性】、【無自性】。

『善』

“人之初,性本善”,討論着人性的本質是什麼?是否如基督教所說的我們都有原罪?需要受洗,成為神的孩子才有辦法從這原罪之身脫離,來到天父的身邊?在佛教的觀點來看,每個人都是帶著自身的業來到這個世界,而由引業、滿業成就了我們這個色身。佛教的業報因果觀是:每個造作都帶來其果報,但在受報的時候是需要靠著不同的條件(主要條件及次要條件)的組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善與惡並沒有所謂的灰色地帶,善帶來善的果報,惡帶來惡的果報,如:善意的謊言。看起來好像是善意的舉動,但是深層來看謊言就是謊言,無需為它冠上華麗的名堂。會不會很多時候,說如此類的善意謊言其實也是明哲保身的其中一個方法,好讓自己內心好過一點而已,或者是自以為非常了解當事人的想法,所以做了這樣的舉動,其實我們都不懂得他的心情。所以,善意的謊言背後種種的理由都驅使了我們濫用它,或許應該像世尊一樣說『實語』。但是,如果我們真的說了善意的謊言,是需要為我們自己的行為負責,因為哪怕有一天真相大白。

『美』

蒋勋《感觉十书》:美,真正的美,不会使人自大骄傲,真正的美,使人谦逊!

如果我们的时间都被其他事情塞满了,我们还有时间给美吗?如果我们的心灵没有空间,那我们还了解美吗?美,是個很主觀的概念,如藝術家的美很多時候只吸引到某些和他擁有相同看法的人而已,但如莊子所說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是從大自然裡面提取了很多的例子,無論是一根小草它背後的故事依然還是讓人欽佩。另,蘇軾在《于潛僧綠筠軒》裡也談到對居家的高品質要求: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人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現在的我們是不是依然追求着外表的華麗,而遺忘了其實其本質就是好看,俗語說得好:自然就是美,應該也是這個意思吧!太過華麗的外表,可能會掩蓋了原本的美,反而顯得俗氣。在發慈心的過程當中及過後,都發覺世界真的美,但是這個『美』還是屬於色法,都還有它的四大變異,還是一樣會改變。

『慧』

『慧』這個字或許可以用『智慧』來表達,智慧不是知識也不是經驗,反而是從正知正念從產生的。我們不知道它幾時產生,因為它是通過體驗到『法』而遠離了煩惱。『慧』的產生是建立於認真的持戒清淨,保持正念正知,在過程中如實的體驗,從名色的變化直到領悟『真理』。綜合了以上『真』、『善』、『美』的練習,在不久的將來或許可以體證到『慧』。

結語:

真、善、美、慧可以從世間的角度切入來看,或者從出世間的角度來看。如從入世來看,或許秉持着這四樣“觀念”可以打造一個安詳的社會,出世的話這應該是邁向解脫的道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