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11

习教周记1

第一个星期的教学过去了,我负责的班级是五红班,班上有14位男生,9位女生,其中两位男生是异族同学。星期一就开始上课,经过一轮的介绍后大约了解这班学生的问题。大家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喜爱为同学们取花名,所以就花了一点时间整顿学生的纪律。基本上,这班的那学生都较差,除了几位是属于中上的。至于9个女学生的程度都蛮平均,学习气氛基本上都算不错。在我的角度来看,男生还是属于爱玩及基础不好导致他们有被遗弃的感觉。这是因为有一次我在让他们自己分组时发现的,有一组的男同学很明显是被其他人遗弃的,而且在他们当中有一位还向我诉苦说他们那组的同学都没办法完成老师要求他们讨论的功课。顿时,我被他的语气惊醒我没有好好照顾到他们,我立刻向他解释及答应下次一定会平均分配小组组员,不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这些后进的学生是需要被鼓励及关怀的,因为我觉得虽然他们的功课不好但是至少也要让他们在品格方面是高尚的。因为功课还可以慢慢地学习,品格的熏陶是需要长时期的培养及提醒的。正因为这样在我进入班上特别注意这一点,无论是在学生请安时,听课时,遇到老师时还是回答问题时都要注意礼貌。一切老师要求学生做的,老师都必须要身体力行的去做,让学生有个好榜样学习。所以,我就会先向学生、老师、校长道早安,我秉持着言教的力量可能很广,但是身教的力量更深来鞭策自己在用身体力行来教导学生。

除此之外,班上同学敌对的情况也相当明显。因为还未真正的了解情况,所以期望在下个星期可以留意观察或者通过与学生的互动中可以了解详情。在教学方面,自觉得还可以胜任与学生的感情是非常地融洽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要保持距离及有鲜明的立场,做个赏罚分明的老师。

1 comment:

aiming said...

对,非常赞同你说的~学生是需要被鼓励及关怀的~,但这考倒我们老师们如何去鼓励及关怀的技巧了。对!~品格的熏陶是需要长时期的培养及提醒的。~现在的学生的品格很有问题,需要老师们的用心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