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11

习教周记2

第二个星期的习教又结束了,这个星期我可以认得每个学生而且也大约了解每个人的性格等。我每天早上在铃声还未响时,都到班上和同学聊天,看看他们的学习进展和遇到的问题,虽然只是短短的十多分钟,但班上学生都与我“混”的很不错。依我而言,或许是我一直以来都是有办活动的背景,对于这些是比较容易上手,但在教课方面还是属于瞎子摸象一样,一步一脚印地去发掘什么方法才是适合学生及符合他们的学习程度的。与学生建立起感情,让学生了解老师是我现阶段正在尝试的方法,是否可以通过这层关系,来让学生对老师有信心。同时,也影响学生自发学习及在班上表现可以更加地积极参与。但在这个想法上,我面对了矛盾是因为如果我和学生的关系已经太过亲密,会不会弄巧反拙地让他们不再尊敬我这位老师而把我当成朋友?我应该往这个方向再想或者拿捏得精准点,还是我应该在班上就与学生保持距离而在私底下就和学生保持朋友关系,但是这样的表现不会让学生错乱吗?

上个星期因为有几个学生没有交功课,所以我就尝试去了解到底为何学生没有完成的原因。经过一个星期的观察及劝告,学生都陆陆续续把功课交上了。有一个学生是让我感到感动及成功的是一个来自较贫困家庭的男孩——志远,因为上课回家后需要帮忙家里所以功课常常没有做。一开始我也是每个早上到班上“追杀”那些还没有交功课的学生,他是其中一个常常见到我就躲到一边,眼神不敢直视我的。一天,我向他了解了家里的情况,我用鼓励的方式及激将法让他了解做功课的重要性及上学的目的。(虽然我不知道他到底懂还是不懂)下课时,我都到学校食堂走走和学生聊天,他一看到我就伸手交上生字的功课,当时我是很开心但是也讲了他为什么在其他时间做其他的功课,没有专心上课。但我觉得这是他的诚意,我被感动了,虽然这是一个不怎么样的东西但是对于我来说,至少我知道这个孩子是可以被教导的,只要他愿意。所以隔天,我就在班上同学嘉奖了这个同学也勉励其他人也应该像他一样。

这个星期第一天上数学课,教的对象是隔壁五红班。我一开始策划教学内容及活动因为不了解他们的程度就贪心地什么都想教给他们。一切都已化成失望,因为这般的学生比起五青班的学习程度是较慢及态度欠佳的一班。所以我还在摸索方法及尽量提起他们的兴趣,因为数学如果比起其他科目,我们的刻板印象都是沉闷一直要背乘法表,做练习才有办法掌握的,所以我要努力克服这一点。

1 comment:

aiming said...

你真的是一位好老师,看得出你的用心,你为教育牺牲的精神。真的很佩服你,在这么短的时间可以让学生交功课给你。而我,自叹不如。。。还是没办法让他们全部都交功课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