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傻子阿呆1

傻子阿呆尋法比丘

(此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請莫見怪。)

在這地球上的某個角落,有個傻子名叫阿呆。雖然他為人並不太好,但也不是很壞。雖然他長得獃頭獃腦,但也不是太笨。只是滿腦子都是古怪的思想,而所說的多是冷言冷語,不太像人話。例如,他對剛生了第二個孩子的三哥如此形容人的一生:


我的一生

未婚時,

我像一隻無韁繩的野馬,

蹦蹦跳跳、無拘無束多消遙。

婚後,

為了家裡幾張小口,

我不得不捨馬作牛。

唉,多麼淒涼!

老時,再也無能作牛作馬,

只是為了物盡其用,

說不得只好作隻看門狗,

乖乖的──看孫子。

令得本來是個偉大父親的三哥變成了阿牛哥。

後來,急著再抱孫子的阿媽向他說:「阿呆,你這麼大了,總該討個老婆了吧!」阿媽這一番好恐怖的話嚇得阿呆心驚膽戰,因為他曾經聽人如此形容人的每一生:


有情人的每一生

他說

他找到了生命的意義;

那是

陪他同哭同笑的伴侶。

這令我感到非常的恐懼,

難道這就是許多人的一生?

她說

生兒育女是人生的情趣;

否則,

生命就空空洞洞毫無東西。

這也令我感到非常的恐懼,

以往千百世何異於這一生?

原來愛恨即是人的每一生,

輪迴愈久卻陷得愈深。

有情眾生是又愛又恨,

愛得愈深也執著愈深。

天下人都是一樣地愛恨,

看似快樂卻痛苦一生。

生生世世愛愛恨恨,

何時方能無愛無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