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9, 2010

教育反思1

回想起年轻时,约14、15岁带领一年级佛学班的小朋友们学习。教学的经验从年纪轻轻一直到最近我常带的青少年、大专生,学生的年龄层差距大。经过10多年的洗礼,多少造就了我可以上台说话不怯场及有条理地表达想要传达的讯息。不过,到了师训学院后发现自己许多的不足,从pedagogi开始,要如何教导小学生真正明白我们所传达的知识、技巧等确实是种挑战。这才恍然大悟,之前的经验只集中在大专生或者青少年的传授而已。至于7-12岁的学生,确实是我更加需要琢磨琢磨我的能力及对学生的了解。

如何真正的让学生明白才是作为一位老师应该做到的任务,塑造学生良好的人格及让学生快乐学习是首要的任务。虽然我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教育,但我希望我可以给学生这样的机会,因为还有很多没有得选择的贫穷学生需要了解教育的重要性。至少,可以引导他们向上、向善,在未来人生的道路上有更多的选择。

后记:上完了数学课后,讲师发问了许多应该如何教导小朋友了解“整数”,“0”的概念;才恍然大悟我知道怎样做,但要如何有耐心、技巧地让孩子们了解又是更值得去开辟的一片天地。

1 comment:

lulu_ma said...

推荐那本陈之华的书《每个孩子都是第一名,芬兰教育给台湾父母的45堂课》。芬兰教育真的是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只是在我国,由于制度的不同,应该很难做到。但是不代表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