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6, 2010

與自己對話

近期來,因為交碩士論文的期限是越來越近了。。。。眼看身邊的同學都為它的到來而忙碌、焦慮。。。我何嘗不是這樣?因為自己所犯下的錯誤,以致深陷泥沼;無法從中自己解救自己。。。等待指導教授的“金玉良言”,等到花兒也謝了。。。。迎頸盼望換來的卻是一片孤寂。。。指導教授將到日本參與會議,不知幾時才會回到系院。。。。這時的我,總覺得非常氣餒、無助;每當有人問起我幾時畢業,我說快了快了。。就這幾星期后。。。但背后的辛酸有又誰能體諒?所以以致最近的思緒都是比較負面的而且會無理的去生氣。。。。我想這或許是發泄我的心情的一種方式,但要和別人分享;我覺得其實非常的難。。因為他們不能舍身處境和我有同樣的感受。。。

回首將近兩年的碩士課程,應該懺悔的是內容沒有掌握好;一些皮毛的論點,缺少實際的操作。。回想起一位同學說:是不是,當初選錯了科系?感覺上讀了都沒什么用處?但是站在追求知識的前提,我覺得這是一門很好的學問。。。無可否認我極需要時間讓自己適應。。。。卸下那些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卸下那些偽裝自己的面具,老老實實的面對自己還是更重要的。。。

所以我認真的去探討到底是怎么了?當初我選讀這科系的動機是什么?也只是純粹的讓自己有其他方面的經驗,想趁年輕時學習得更多。。。。但是,現在我是因為要交論文而違背了個當初我的目標還是因為我還學習得不夠多?因為碩士課程確實我覺得是在完成人格的一個過程,或許是因為我還欠缺了一些該有的;所以才有這么多環境的障礙?自我的障礙?或許我應該靜下來看看這顆心是怎么了。。。。

后記:謝謝!《峰與谷》,因為要準備讀書會所以讓自己可以看到問題。。。。。“你沒有辦法永遠掌控外在的環境 ,但你可以掌控個人的高峰與低谷,竅門就在於掌控你的信念和作法”。。。

換個觀念,離開低谷的路就出現了。。。。轉念轉念確實是非常非常重要!~

2 comments:

said...

所以一旦出发点错了,或是半途迷失了,人就会渐渐的活在不知觉的状态下。我现在也在策划及想着硕士的事,见你这么写自己的确也得好好去思考到底接下来是否真的要修读,而且要非常清楚为何要修读。与自己对话是一种觉醒的练习,发现不足而只惭愧是一种动力,别让这些情绪影响你,云烟过后既是天晴。。。

Joseph said...

“在低谷里的痛苦是当头棒喝,可以让你看到始终忽略的事实”

我也是正在看这本书,加油哦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