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16

八正道

在禅修期间,禅师说了出世间的八正道;觉得很受用。但是我想,不是每个人都向往走在出世间的八正道,或许这个也因各人的发心不同,而有不同的目标。
我觉得八正道可以从世间或出世间两个方向来谈。出世间八正道是带领我们走入灭除烦恼的方法。我们把目标转到世间的八正道是正确的正确的生活方式(戒),正确的生活态度(定)及正确的生活见解(慧)。

 正确的生活方式()
在日常生活当中,应抱有持戒的精神,持戒清净及不产生后悔的心。和沟通的对象抱持说对的话,有意义的话,不欺骗,不挑拨,不恶口,不花言巧语等是正语的表现。正业,业表示行为,不伤害生命、不做越轨的事情及拿取不属于自己的财物等。正命,即是有个正当的职业来维持生命,不以偷骗、贩卖毒品军火等伤天害理的职业。
正确的生活态度
在生活当中要念住目标,一直念住那个目标,往那个目标前进不会因为打击或者考验而退缩。确立了目标后,不要一直转变目标,应一心一意地往那目标前进,同时也不会因为其他的诱惑或者挑战而退缩。
正确的生活见解(慧)
要在尔虞我诈的社会中,安身立命;更多时候除了以上所要具备的条件之外。还需要正确的见解,见解的建立是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善友一起所累积的。并且常常思维、整理,内化成自己的经验及知见。

禅修营期间,bhante 强调了一个很重要的观念;不是来禅修才开始的。而是要从生活上去改变,我想拥有了世间八正道,自然就可以迈向解脱的八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