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7

慈心的妙用

想起这个帖子,想写很久但是一直都没有时间写下;唯今天想记录一下我修习慈心的心路历程。慈心的修学是和台湾的融闻法师学得很多,但也在Bro Visu的一个5天的禅修营中进步。和师父学习时,他给了很多的观念并且也有尝试去祝福。但也是没有太多的进展或进步,主要原因是自己懒惰的缘故,故一直没有更好的体会。

师父来的两次都在居士林办了一个星期的慈心修学,师父从慈心开始教到舍心的教导,慈悲喜舍如果成就是非常大的功德,大梵天就是四无量心的成就者。我一直都在修学慈心,一直遇到Bro Visu的禅修营;我又有了另外的体会。那次后,想要发起慈心,观察胸口的某个部位即可就可以获得喜悦。主要原因是因为在禅修营中,一次很特别的经验。那个快乐从胸口的那个部位,好像涌泉般涌出,顿时全身被快乐的气泡笼罩着。

有和禅师提起这个经验,他给我的答案是这是心念处的修学。但是,我觉得内观的进步和这个有非常大的关系。至此,我去内观的禅修营都有很特别及大收获。自去年再和师父提起我修学慈心时的状况,尤其是在自己觉得无力感时,慈心反而是一个很好的工具。我这里谈它是工具是因为慈心就好象是特效药般,帮我治好我的无力感。无力感的来源是因为教学没有了热诚,对学生已经麻木,对整个工作环境开始觉得怠倦了。所以做慈心是很好的一个训练及找到初心或者动力的来源。

开始祝福自己并且祝福别人后,感觉都好像充电后,热诚及热忱都恢复,开始会比较积极及正面。我发现慈心在这方面比较有效,因为内观好像没有太多的帮助。我再和师父报告时,他给我的反应是正面及惊喜我也有这番体会的发现。

我觉得修学慈心时,是我常常做实验的时候,快乐是可以翻倍而且可以从自身的感受却觉察到的。有一次,我很惊讶地发现原来祝福自己和祝福佛陀是这么大的分别,那个光是多么的柔和又光亮。所以,供养三宝的功德不是用嘴巴说说,反而是可以亲证的。这些话也是辗转在师父的录音中听到的,他并没有直接当场就和我说我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