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6

内观记录

内观,已是我这一生定下的修行功课;近几年都会特别安排一年最少一次的闭关,而且每次的闭关对于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及稳定发展的一个机会。很多时候,很多人都羡慕说,你真有福报可以去禅修,佩服我要把自己关起来14天,没有手机及其他的诱惑下安安静静地每天吃、坐禅及行禅。搞不好会疯掉..... 没有,没有疯掉是因为从中体验到法。

老师今年来了3次,这次感触特别多,之前两次都对老师的挂碍及期待,这次完全地放下了。仿佛就好像回到8年前和老师在一起继续讨论着内观一样。这次我轻松了,原因是我发现我放下了对老师的执着,因为有我,我所,所以更加会对老师的掌控更为紧,这次是完完全全的放下,可以确定的是我通过内观放下的。

同时,我也感谢老师提醒了我应该往那一方面继续观察,因为通过这样的修行确实可以真正的从身念处去看到身心的影响。同时也往受念处及心念处慢慢的发展,也谢谢老师的提醒;在内观的路上,他总是我的善知识。他用他维护众生修行的心,一直在分享他的历程,届由这样的分享,影响更多的人参加禅修。

这段时间下来,老师也肯定地有进展到心念处的观察。从我的报告中,我自己也开始去审查内观对于我生活的受用。其实很多时候,我都是受到老师的影响;同时也和他回答的方式非常相似。老师说,我这个当老师的也很喜欢解释,分享禅修的受用。

我把我的时间都投入了禅修,或许世间的技能或者一些知识都没有在我的脑袋里面。但是我想,我看事情的角度往往都会与法相应。因为我觉得佛法本来就是拿来用,而不是拿来安慰别人的话而已,或者是抛给其他人表示我非常博学。

最近,我发现;我更应该和其他人有共同的语言。这个共同的语言是来自于自我观察后,发现是我慢的呈现,所以我很多时候都是表现出我是高人一等的,但是这个是我接下来的功课。无论在语言上或者是文字上,要去观察内心的变化,逐渐减少傲慢心。也期待接下来的闭关,是我放松,无忧无虑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