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態度

態度 ,這是難給予定義的;因為是非常抽象的。。。。星期天,原本是佛學考試的時候,不過因為必須要談這個話題所以就和學生們討論這個“話題”。在討論中我問他們到底你現在讀書是為了什么?除了考好成績外,你還有什么想法?在你內心深處驅使你讀書的動力是什么?是因為別人在讀所以你在讀?

代課的期間,也和其中我小學的老師(現在變同事)談起;她說現在的孩子和以前的孩子(我那個時代)不一樣,我們或許是“頑皮”的一群,不過現在的是“古怪”的一群。。。不止孩子古怪連父母親也一樣古怪,很多時候教育小朋友是家長與老師共同的責任。他們應該在同一陣線上幫忙塑造孩子們的人格,但似乎這也只是部分“負責任”的老師及家長的想法而已。。。或許這是個人的觀點,不過令人憤憤不平的事,老師想教導孩子不過家長卻已經搶先一步維護孩子,而且還和老師抗衡;那請問老師是不是就會放棄了這個孩子?因為家長已經這般的溺愛了。。。。。。 態度,用在他們身上也是一樣的,難道因為現今的家長都是知識分子就應該得寸進尺嗎?把老師當作只是文憑畢業生而已,所以他們沒有資格教導他們的孩子嗎?所以這樣的態度是不是應該也要在他們身上檢討一番?

現在的小朋友在比較富裕,物質生活比較好的環境下成長;自然而然就會造就一些特有的性格:傲慢、我行我素、仗勢凌人、目無尊長等。。。自認為自己是優秀的。。。。所以在該討論的時候,有位同學說他已明白了佛陀的法80%,經已融會貫通了。。所以看到他的態度所以就故意多問他一些問題,讓他難堪。。。。。 果然,1-2個問題后自己就露出破綻,不攻自破。。。囂張跋扈的樣子頓時變得像溫馴的綿羊。。。

個人覺得態度非常重要,只要你的態度正確;你自然而然的會了解此時此刻你應該做什么事而不是盲目的去跟隨其他人。。。。當然這個也隨著年齡的增長才有這樣的體驗,但是我現在應該做的是以過來人的經驗與他人分享,不希望他們走冤枉路而且也沒有很多人愿意和你講這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