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毕业

八月都是凤凰花开的季节,各个大专院校都在举行毕业典礼。回想几年前踏足大学的时候,那时的稚气及土气煞是好笑。光阴似箭,岁月穿梭在校园里的泪水、汗水中,这几年过得并没有想象中的辛苦。或许,这一切都是善因缘的结合,让我在平和中过了大学生活。在大学这几年,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投资投资书本,正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涉略了范围蛮广的书籍从佛书、历史、文学及杂志等令我自己对生命的热诚及社会责任更加地清楚。

毕业典礼是多数人都梦寐以求的,一开始踏进大学就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不过这一天真的是如此值得期待吗?在我而言,这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我们遵守规则;规规矩矩把游戏玩完,当一切结束时仿佛我们就是在梦中被叫醒一样,依然还留念着梦境里所发生的事情。或许毕业典礼对某人而言是非常隆重,非常地重视,这也是人之常情;我们大多数大专生都在倒数着毕业的到来。换言之,我却没有这种想法,我反而是非常的沮丧,不是因为大学朋友的悲欢离合而是接踵而来的考验,大马的大专生真的是有具备这样的条件来面对五花八门的“社会风情”吗?我们无可否认在这当中不乏有些出类拔萃的精英人物,但是我们知道的这些所谓优秀人物只是这千千万万中的一小部分,那还有那些落在后头的呢?我们常在报章上阅读到今年大学的录取率是多少,越来越多的我国人民有机会接受高等的教育;不过过后的确实越来越多幼稚的事情发生在社会上。

当政府在提到大专生失业时,可曾想过为什么他们会落得如此窘境?难道他们的毕业证书不是他们真正可以为他们的实力而取得证明的吗?我们的大专院校都在积极地提升为研究大专,在研究方面作出贡献;但我们真的是有这样的能力及潜能来发展我们所研究得到的成果吗?我们以送太空人到月球上所花费的金钱,难道这笔钱真的是花得值得吗?倒不如做出一些更加有利于教育方面的事情,或者用来改善公共交通设施不是更好吗?首相现在才亲身经历过那些没办法购买交通工具人民的心声,公共交通工具是多么的不方便。以砂劳越来谈,据报导显示50万人却拥有60万辆各类交通工具的持有权,这样的数据是代表砂劳越人民比较富裕呢还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所谓的教育,我们真的有达到它最终的目标吗?还是滥竽充数地让大学生的数量增加好让我们的政治人物脸上有光?最惨的还是学生,面对教育制度的频繁改革;一朝领导人下台后紧接下来的替补又有新的政策让学生疲于奔命。这些学生当中有些就比较幸福可以适应这样反复无常的变化至于那些比较弱势的可能就没有办法了,他们唯有放弃学业另谋出路。面对着这样的情况,我们学生是否还甘心屈于这样不公平的教育制度?或许我们必须再好好想想这个问题。。。。

1 comment:

坤珑 said...

是时候,

我等你的联络了。

毕业了啊!恭喜你。

肩上的重任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