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拜 梁皇寶懺之心得


法會,一路來都是我抗拒及不喜歡的;對它的刻板影像都是大家一味地在拜,還是屬於往外求,和佛菩薩討價還價;如果您保佑我XXX,我就XXX等……感覺好想恐嚇佛菩薩,如果你不這樣,我就會那樣。這幾天因梁皇法會,很多人問我:開始工作了嗎?應該要和佛菩薩求,如果要我繼續護持道場就應該把我留在古晉。想一想,謝謝這麼多人關心我也看到他們可愛的地方……

頌讀經文還是有其好處,要深入經藏,智慧才入海。但惟有現在人都崇尚法會多過了解經內的含義,都有跟風的傾向,無論哪個修行的法門都好,都有共同的弊病,大家都會說這個好那個好,但只有在自己認為的世界裡面認為自己的是最好的,這也太過武斷及誇大其詞,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及因緣。

梁皇寶懺共10卷,從信仰三寶至發願都是當時寶誌禪師等法師在編輯這部經典時想讓誦讀的人可以從信入門,讓後懺悔業障至最後的發願密護根門。今天的一段經文讓我影像深刻,勝鬘經言:要守護好六根。因為有禪修的經驗,所以知道根門扮演的角色。所以,經文的內容應該是可以提供修行的方法,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經上也太多值得我們去研讀的地方,但是礙於我們自己本身中文造詣、對於佛教專有的名相生疏及在讀誦時應該什麼心態都非常重要。

在每一卷的最後都有一個贊,我特喜歡,但是也特傷感,因為看到要等到龍華三會才見到彌勒佛,那時我心裡在想,還要等56億年(不確定是56億年還是56億萬年),我還要等這樣久嗎?其實我喜歡觀察在誦經或者拜懺時的起心動念,有時也是會遊魂似的出竅,然後在覺察時再專注。

或許這還是我自己的觀察經驗,原來拜懺和禪修還是可以這樣地結合,或許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應該這樣地注意身心的變化,無論是誦經拜懺還是禪修都應該知道為什麼而做,那才是最重要的。


p/s:也感恩有這樣的因緣讓我有那樣的機會拜懺……

6 comments:

said...

sadhu x3. 随喜你的修行功德。今天早上跟诗巫佛友也在讨论这个课题:“自我宗教优越感”,即你说的“自己认为自己修学的是最好的”。其实,看回佛陀开示的四悉檀就了解了,八万四千法门,根性不同修学相应法也不同。而禅修注重注意力(定),我想没有什么法门不需要它吧。真的是越深入探讨越觉得佛法精深广大啊!

哈哈,你的朋友在如楼也在等着成绩。想必这个过程很紧张吧?在此祝福您有个美好的下一站!

Unknown said...

zhengjx20160430
louis vuitton bags
kobe shoes
ralph lauren
adidas superstar trainers
retro 11
adidas uk
pandora jewelry
louis vuitton purses
hollister clothing
air jordan homme
louis vuitton outlet
coach outlet online
ray ban sunglasses outlet
jordan retro 4
nike uk
cheap ray ban sunglasses
coach outlet store
supra for sale
beats by dr dre
ralph lauren outlet
air max 95
ralph lauren outlet
replica rolex watches
cheap oakleys
christian louboutin sale
jordan retro 13
christian louboutin shoes
cheap jordan shoes
louis vuitton outlet online
kate spade handbags
asics shoes for men
coach factory outlet
oakley canada
oakley vault
true religion outlet
cheap air jordans
michael kors outlet clearance
michael kors handbags
longchamp le pliage

Unknown said...

zzzzz2018.5.31
nike outlet
moncler online outlet
issey miyake perfume
ralph lauren outlet
nike trainers
off white shoes
canada goose jackets
nike outlet
nike outlet
nike presto femme

5689 said...

zzzzz2018.8.12
oakley sunglasses wholesale
kate spade
christian louboutin shoes
canada goose outlet
off-white clothing
coach outlet online
louboutin shoes
tods outlet
nike factory store
true religion jeans

yanmaneee said...

canada goose jacket
balenciaga triple s
nike air force
yeezy boost 350 v2
nike air max
golden goose outlet
coach outlet sale
vapormax
hermes online
golden goose

RIANA RIANA said...



After looking over a handful of the articles on your web site, I truly like your technique of writing a blog. Very nice


https://www.facebook.com/egyptclinics/
https://www.instagram.com/egypt__clinics/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HUX1YNHuz-XupOpxG1v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