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1

你怕不怕死?

死亡這個問題在傳統的華人家庭中都很忌諱去談這個,而且他們會覺得這是很不吉利的事情。但我在想古時不是有人買棺材放在家裡只為了類似幫自己“過運”嗎?幹嘛形式上堂堂正正把副棺材放在家裡就可以,為何“死”在這些家庭都引起激烈的反對?

最近發生了件事,蠻值得我去深思的。而且我還發現原來在我的腦海中對死有了其他的想法:

1. 家中人病危,兒孫都希望可以渡過難關,但是只有口頭上的關懷及抱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想法來幫助病人,這不就和自己所許下的期望背道而馳嗎?所以的關懷及希望不應該更全面地去尋找解決的方法,或許這是和思考有關,所以大家的能力都已經殆盡了……

2. 作為家中兒孫的應該和病人溝通以安排後事或者她還有其他還未了的心願,幫助他完成。詢問他的意見,後事應該如何處理,金器、財產等方面需要怎樣安排才唯妥當。

3. “久病無孝子”這句話是個現實的真相,家裡的兒孫是否可以討論怎樣來幫助減輕大家的負擔而對於病人來說是較好的安排。這樣一來,病人也不會因為他病了導致某某人不來探望而感到心寒。

4. 長輩和幼輩應該怎樣發揮各自的能力來解決這個問題,幼輩或許有學歷思考較全面,可以提供一些意見給予長輩們參考。如果覺得難以啟齒的話,可以用多問問題的方式來讓長輩們往那個方向進行思考。很多時候幼輩可能就這個事件上會保持沉默讓長輩們去決定,但是如果幼輩們是關心病人的話,更應該站出來提一提問題的癥結。

5. 對病人來說,應該讓他覺得舒服、心寬、放心地養病,心情的起落對於病情還是有一定的影響的,所以在和他們互動的時候應該採取鼓勵、安心的語調、字眼來安慰他或許更加適當。

6. 讓這個事件成為自己上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畢竟這是活生生的經歷,不要去排斥而是去擁抱它,用正面,積極的心態去面對。


後記:感覺在談臨終關懷,但是也不得我不佩服馮以量這個輔導義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