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 2010

可怜的学生


上个星期从补习班的学生家长口中得知,其他补习班的老师投诉学生上补习班时无精打采,常常属于“放空”的状态。。。 所以要求我帮忙注意他的状况,因他有每况愈下的情形;尤其在成绩方面。。。。而且我觉得父母亲对孩子的栽培,虽然口中都说我并不需要我孩子考好成绩,但却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点上。。。这让我回想起上星期在中国电视台的一个教育节目里,令我印象深刻的话,“怕孩子输在起跑点的这个观念已无从查证,不过这不正确的说法!”要明白,教育是一个漫长、冗长、复杂的过程,虽然父母们都怕孩子们输在起跑点上,进而让他们去很多的补习、才艺班。。。我在想这样会不会抹杀了孩子们那颗单纯想学习的心态,造成日后他们对学习的恐惧呢?

后来,我才发现原来他应该是太累了吧!因为做一做练习,他竟然睡着了。。。而且还打呼呢!这可怜~

3 comments:

Guo Xiang said...

你这张照片真的有点夸张!但我相信会有这样的事。现在的我也处在矛盾的状态,因为我赞同你的观点,教育是漫长的,短暂vs长远 的影响,是我关注的事。输在起跑点,所以拼命补救,家长以成绩为进步的衡量准则,所以一直施压强逼;老师以成绩为自己的成就,所以追成绩忘人格。看看小孩单纯的眼神里充满着满满疲累,我实在为他们感到心疼。在这种“共识”里头,实在太为难了。这正是我当下的感受,在思索着。。。

yeh ruenn . 業. said...

可憐的孩子。其實他是補太多習了吧!
我也是了解父母的壓力,變相的無形中的壓力,所以調入了這個盲目的循環。
有些父母雖然說,不會給孩子壓力,我哪裏有給孩子壓力。可是當他看見別家的孩子,又看看自己的孩子,心裏又在陷入兩難。
抑或者,儅父母說我給他決定權選擇科係,倘若,他孩子告訴他,我想要選xxx,幹嗎選這個不賺錢的東西。哈哈。我了解,生活艱難,可能擔心孩子日後養活不了自己。但是我認爲只要孩子品性,人格得到提升,生活應該難不到他吧?
可能父母忙碌沒辦法思考教育孩子的方式吧?
我寫了蠻多,有刪除了一半,覺得好像在你這兒,寫起了文章了。下次整理,我也寫一篇,關於自己,和你這位打呼嚕的孩子。哈哈

Horlic said...

Poor stu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