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生命不是用來尋找答案‏ vs 生命的意義

在大學上佛學課時,讀到導師的書《學佛三要》,第一章:人生所謂何事?=人生的意義是什么?當時的確開拓了我的思想,也認同人的一生是在選擇過怎樣的生活;庸庸碌碌的活著還是風風光光的過?所以我決定了雖然人生的過程每個人都好像擁有同樣的過程,不過雖然看似每個人都讀書、工作、組織家庭、養兒育女等,繼續等死。。。我的選擇是在這每個時段我都可以享受其過程,這樣我就和別人不一樣了。因為要與別人不同,自然而然會用比較的心態去衡量說我的時間是要充實的,要分配予不一樣的活動等,這樣我會活得比別人精彩。。。。所以在比較的當兒,就會過得比較辛苦,辛苦的是當別人說他時間不夠用時,我會反駁說我的更加不夠用了,這樣一來就要向他顯示我“威水”的時間表等。。。。這樣無形中就增加了彼此之間的摩擦隔閡。

所以看似精彩的時間表豐富了我的生命但是在其生命的本質來說可起了什么作用?當然在所謂這充滿挑戰的現實生活當中,這些煙霧式的生活安排是否真的對自己有幫助?這個當然有其確切的因果關系,在忙碌的都市生活(或許古晉還未有資格)中,看到大家忙進忙出,雖然生活的節奏比起馬來西亞其他城市稍微緩慢,但有誰可以預測明天的古晉市在城市發展的推動下也和其他州屬城市并肩其趨?最近和湘茹談到吳九箴的其中一本書的內容大概是“生命要付上什么意義。。。”然后接下去忘了,總而言之就是佛教說這一切建立在緣起的法則下,如果真的要為生命加入什么意義、答案的話,那么不就與佛陀的教誨背道而馳嗎?不過,這也是從其他的角度來探討這個問題,因為個別的人需要的東西不一樣,就好象最近上課training & development談到training need analysis;當這個人沒有這樣的需要,你堅持的給予他不想要的,那么痛苦不止是他個人也是整個組織的悲哀啊!

言歸正傳,那么生命真的不需要意義或者尋找答案嗎?最近看到了一句話,愿與你共勉之:

生命不是用來尋找答案
也不是用來解決問題的
它是用來愉快的過生活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

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


所以還是踏踏實實,認認真真的過生活,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

1 comment:

lulu_ma said...

我刚好才看完学佛三要的人生所为何事呢!哈哈。我确定自己的生命是为了觉悟而努力。这每一期的生命是为了自己能朝觉悟的道路更进一步。所以做什么就像什么。吃饭就吃饭,睡觉就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