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游泳学

從前有位年輕的教授出海旅行。他受過高等教育、領有許
多證書、擁有許多頭銜,但是他的生活閱歷比較欠缺。他所搭的
船上,有一位目不識丁的老水手。每個晚上,這個老水手都會到
年輕教授的艙房去,聽他高談闊論。老水手非常佩服這位年輕人
的博學。
有天晚上,老水手在幾小時的談話後,正準備離開艙房
時,這位教授問他:「老伯,你研究過地質學嗎?」
「那是什麼,先生?」
「是地球的科學。」
「沒有,先生,我從沒上過學,我從沒研究過什麼。」
「老伯,你已經浪費了你四分之一的生命了。」
老水手拉長著臉離開了艙房,他想:「如果這麼博學的人這
麼說,那必定是真的。我已經浪費了我四分之一的生命了。」
第二天晚上,當老水手準備離開艙房時,教授又問他:「老
伯,你研究過海洋學嗎?」
「那是什麼,先生?」
「海洋的科學。」
「沒有,先生,我從沒研究過什麼。」
「老伯,你已經浪費了你一半的生命了。」
老水手臉更長地離開了,心裡想著:「我已經浪費了我一半
的生命了,這個博學的人這麼說的。」
隔天晚上,這位年輕教授又問老水手:「老伯,你研究過氣
象學嗎?」
「那是什麼,先生?我從沒聽說過。」
「怎麼會?就是風、雨、氣候的科學呀!」
「沒有,先生,就如我告訴過你的,我從沒上過學,我從
沒研究過什麼。」
「你從沒研究過你居住的地球的科學;你從未研究過你討
生活的海洋的科學;你從沒研究過你天天遇上的氣候的科學?老
伯,你已經浪費了你生命的四分之三了。」
老水手非常傷心,心想:「這個博學的人說我已經浪費了四
分之三的生命!那我一定是已經浪費了四分之三的生命了。」
隔天老水手匆匆忙忙的跑到年輕教授的艙房,換他問:「教
授先生,你研究過游泳學嗎?」
「游泳學?那是什麼意思?」
「你會游泳嗎?先生。」
「不會,我不知道怎麼游泳。」
「教授先生,你已經浪費了你全部的生命了!這艘船已撞
上暗礁,正在下沈。會游泳的人可以游到附近的海岸,不會游泳
的人將會淹死。我非常遺憾,教授先生,你真的是性命難保
了。」
你可以研究世界上所有的「XX學」,但是如果你不學游泳
學,你所有的研究都是沒用的。你可以讀或寫有關游泳的書,你
可以從各種理論層面去辯論,但是如果你拒絕親自下水,這些對
你又有什麼用呢?你一定得學會如何游泳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