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5, 2010

佛青營期間连续讲了两堂课,和学员们分享了少年团的五大原则,这个主题在之前的教师训练营也是由我来讲。和上次比起来,这次我可以分享的更多;运用的技巧也更加的成熟。少年团五大原则----- 归敬三宝,守时守纪、积极参与、自动自发及团队精神,是我们这些年来秉持办活动的原则。遵照原则行动,事情必会顺利。违背原则行动,结果一定很惨。

第一堂,归敬三宝;从谈美切入。国家有五大原则和少年团的五大原则互相呼应彼此,因为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达到一个美。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苏东坡);古人已在生活上寻找了美,一直延续到今天,道德、法律的规范也是同样的想达到一个共和,社会秩序的安稳就是一个美的表现。佛陀也是美最佳的体现者,因为他是人格最圆满的。只是现在的人往往都用物质享受来让自己看起来美,但,往往就是因为这样才让世人更加庸俗;而他们却不自知。

三宝无怨无悔地为我们付出,才让我们有这样的机会学习,有这样的场地学习,有这样的因缘来认识自己。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觉知能力,就会反省自己。还记得在今年的工大营的时候,再重遇空理师父,师父问了我一句话:“你愿不愿意为三宝而死?”当时的我是这样的回答:师父,还不是时候,不过我正向这个道路迈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