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快乐~


我们常常都在询问快乐,如何得到快乐?或许,快乐的定义在于个别的人有着不同的看法与诠释。快乐,是一种情绪上的满足,当我们在快乐当中时我们不发觉我们快乐,当我们痛苦的时候我们才会想要快乐。在两者的比较之下,我们都寻求着快乐,只因我们都想快乐,因为快乐的感觉是愉快的。

当我们在寻求快乐的时候,我们都常常会去追求感官上的刺激,例如看电影、玩电脑游戏、或一些比较不良的嗜好如赌博、抽烟、喝酒等。如果规劝他们戒除的话,他们会说:“人生如果没有这些的话,还会有什么意义?”(*被炸到*)。我们的快乐似乎都是建立在五欲(财、色、名、食、睡)之上。最近,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寻求快乐的方法,原来与心的交流也是可以寻求快乐的一个方法。在真正面对你自己的问题而发现然后正视它是可以得到快乐的。

或许这些就是佛陀所教导我们的方法,佛陀教导我们的是另外的一种方法,离欲才可以得到快乐。以下是 无聊时,找到的一篇文章((根據相應部S5553修習四不壞淨的方法)),里面会谈到佛陀教导在家人如何可以得到快乐。

修習快樂的方法

如是我聞:有一段時期,世尊住在波羅捺國仙人墮處的鹿野苑。

那時,優婆塞達摩提那與五百位優婆塞一起來到世尊的住處,敬禮世尊之後,坐在一邊。坐在一邊的優婆塞就稟告世尊說:「世尊!請教導我們,世尊!請教導我們,讓我們在漫漫長夜中能夠得到利益安樂。」

世尊說:「達摩提那!你們應當要這樣學習—如來所說的經典意義深奧,遠離世間的苦惱而與空性相應,日常生活中隨時都要記住。達摩提那!你們應當要這樣學習。」

達摩提那說:「世尊!我們居住在兒女成群、嘻笑憒鬧的家庭裡,穿著輕軟細緻、光鮮亮麗的迦尸衣,受用著旃檀的薰香,配戴著花縵、香料、香水等裝飾品,享用 著金銀錢財的樂趣,對於世尊所說的意義深奧、遠離世間苦惱而與空性相應的經典,要在日常生活中隨時記住,實在是很不容易。請世尊為持守五戒的我們,開示上 妙的法門。」

世尊說:「達摩提那!那麼你們就應當如是學習—這裡有聖弟子,

1. 對於佛陀,他具有不動搖的信念,如是:『世尊乃是應予供養的聖者--阿羅漢,真正完美的自覺者,智慧和德行兼備的成就者,善巧地斷除貪瞋癡者,洞悉世間真相者,可調教者的最佳教練,諸天和人類的老師,自覺覺他的佛陀,世間至尊的聖者。』

2. 對於法,他具有不動搖的信念,如是:『法由世尊善巧地解說,此時此地即可親見,當下遠離種種熾熱的燃燒。不論什麼時候都可以通達涅槃,請親自前來觀察驗證,智者當會自行證知。

3. 對於僧伽,他具有不動搖的信念,如是:『世尊的聲聞僧伽循著善良、正直、真實、完善的方法修習。向須陀洹道,得須陀洹果;向斯陀含道,得斯陀含果;向阿那 含道,得阿那含果;向阿羅漢道,得阿羅漢果。如是四雙八士才是世尊的聲聞僧伽,應該佈施、禮遇、供養、尊重,這是世間無上的福田。』

4. 他對於聖者所珍惜的戒律,不毀壞、不缺斷、不玷污、不雜染,進而脫離輪迴惡道的恐怖,為智者所讚嘆。不執取世間的貪愛,循序導向於禪定。」

「達摩提那!你們應當如是學習。」

達摩提那說:「您所說的四項須陀洹之法我們都具備了,我們在有生之年將永遠保持此法。」(複誦四證淨,本文節略)

世尊說:「達摩提那!你們很幸運啊!達摩提那!你們很有福氣啊!你們當可記別為須陀洹果。

佛陀所强调的是我们对三宝及持戒的信心,自然就可以得到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