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6

不因证智而境智,但因境智而证智续篇

这句话是师父在2012年在详谈中让我记住的一句话,时过境迁;这句话也因不同的内观体会,有了更不一样的诠释。以前的我总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都用字面解释的意思去解读。我想这句话肯定是智慧的结晶,而且没有办法依字面去解读。在禅宗的很多公案里头都是记录了这些智慧的结晶,但是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往往都觉得哇!这些公案非常简单生活,都是顿悟的记录,但是往往我们没有看到在顿悟前,修行者是如何精进修行的。

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师父是我的禅修启蒙老师,现在依然是提醒我在禅修的路上的明灯。一段时间,因我的贪爱执着,感慨师父不收我当徒弟而烦恼,那时是因为对师父的执取,认为他是我的,我只可以拥有他的机会。现在回头看看,在过程当中的情绪等等都想要得到老师的注意并且肯定我的修行是比其他人更好的,毕竟我是最先和师父谈内观的。所以这几年下来,伴随着禅修经验的丰富及进步,反而和师父的关系像朋友,而不是像之前的一样。

内观的智慧不是以概念来诠释的,我觉得有几个点应该知道的是:
1. 不以概念来诠释经验,因为真理的体证本来就是自然而且无需太多的解释。
2. 要老实地面对并且报告自己的经验,不要因为要取悦禅师而想太多自己读过的理论,因为这里夹杂着自己细微的慢心。
3. 一个智慧的开展是以无数的经验,一遍又一遍地观察而得来的。所以老实修行,有耐心地去观察每个目标。
4. 不要期望在这次的禅坐中可以获得什么经验,因为这些都是因缘和合不可强求的。获得了这么宝贵的经验后,再接下来依然是老实仔细的观察才会有更多的体会及智慧的生起。

这些年下来,这句话的体会及体悟是如果不观察名色法,离解脱轮回之苦就会越来越远。而且这些名色目标的生起与灭去是让我观察到苦,那个震撼及感动是回来后整个月都依然存在着喜悦。过后,随观的经验逐渐成熟,也有更多生活中随观的经验,而且这些经验是让我看到很多名色的互动及影响。

因为有这些的经验后,我确定及坚信这是唯一的道路,而我迈向清净的古仙人道。谢谢师父的提醒以及各位禅师的指导。


Monday, January 4, 2016

概念Vs 真实法

感谢禅师的慈悲,这次虽然是去前及后的几天,但也获益良多。这次的Tejadhamma 禅师看起来非常年轻,但从他的分享当中他也提起了他多么雄厚的波罗蜜,年纪小小的他就会观心念处,这也奠定他走上出家的路,大学还未毕业就选择一个用生命奉献给禅修及佛教。禅师也是到过马哈希传统的修行中心禅修,计有Sayadawgi U Pandita, Sayadaw Chanmyay, shwe oo min Sayadaw 及泰国的森林道场。

从他的弘法及和他小参的内容,有以下这项我觉得值得分享的:

1. 禅师说,就是内观修得很苦就代表没有什么波罗蜜,现在还不培养,等待何时再来?我们还有多少时间?
2. 概念苦了我们,但是世界就是被概念所笼罩着,我们都逃离不出概念,这也是让我们痛苦的。
3. 时时保持正念,无论什么目标都可以观:四念处:身受心法都要观。
4. 和禅师提出了,发愿下一世肯定要出家,修行。或许有机会这一世也有这样的打算,但是禅师却说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就应该负起这个责任。年长出家还是有些许的弊病的,记在心上。
5. 禅师建议要把目标观得细微些,但前提是不要抱有任何期望,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