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15

但念无常

无常是佛陀在任何场合都会提醒弟子们要观察的,念无常也是一个法门之一;佛陀说在生活中可以有十个随念,在《成佛之道》中,导师有提到六念(佛法僧戒施天)对于心性却若恐惧的人,可以意念这些的功德,让自己远离恐惧。

在南传佛教里面除了六念之外,还有其他四念(身,死,安般念及寂止随念)这将让我们从这个世间的事情去进行反省,观察。最近两天,白事红事都接踵而来,早上去葬礼,晚上去喜宴;在心情上的调整,是一下意念其无常观,这样心情可以更快平伏平静。或许别人还掉入惊讶为什么无常会来得这么快,为什么会发生在他身上?一个是亲人癌症过世,另外一个是团员车祸丧命,这些无常还是一些事后影响我们的结局,但是难道我们就没办法看到这一切的无常是苦的真实现象吗?

或许这样说,感觉太冷漠,难道他们的离去,都不会有一丝的难过吗?不是不难过,它已经变成了一个观察的目标,与法相应的目标,提示着我们不要浪费生命,少欲知足,迈向清净的道路是唯一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