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14

记录

这两个星期的心情起伏是多么的大,因为觉察到自己的贪、嗔一直涌上来。内心的世界好像海啸般翻腾,平复一下,有激荡起万丈般的大浪,所以都很不舒服。那个感觉是可以用一些形容词来形容身体的状况,它犹如一块硬硬的石头,压得喘不过气。同时,里面又有一阵阵推力,一直推让内心好像海浪这样一波一波地翻腾。想法一直一直因为那个不悦而冒出来,一直在推算会发生什么事情,一直陷在思想的漩涡当中,不能自拔。所以那个星期是在人天交战当中度过,而且反应是和愤怒相应的。

以前的我知道自己是如此状况时,都会尝试更加有正念地去生活。但是这个打击和痛苦太大了,大过于我的正念,hold 不住它。所以身边的亲人常常是第一个遭殃的,因为自我的关系所以一直在别人面前隐藏自己的痛苦,把面具戴上继续扮得轻松。就因为看到如此的自己,如此地虚伪、不实,那个嗔心又加强了它的效应。在这个过程当中,尝试都去找很多理由去自圆其说地掩藏、推卸自己的错误;把责任都巧妙地推卸掉;而且扮得非常无辜。当下发现这个的我,是不能接受的。在理性上,我知道这是错误的,但是事实上我拉不下自己的脸皮。

也因为如此迁怒于别人,自己痛苦也连累了别人。在无意间,伤害了亲人;那个时候的我是不知道如何去安慰、用另外的方式去为自己解套的。那种心情是想哭,但是就是哭不出来。我唯有记起修行的方法,[当观色无常]从色法去观察它的无常性,虽然观完里面的翻腾、硬已经逐渐没有了,想法也没有这么多时。当下,我知道怎么去做、怎么去表达我的歉意而且对他的不满,都侃侃而谈。我发现那时的我是没有之前憎恨、愤怒的情绪的,是可以心平气和地去谈论事情的。观那个色法的无常性,让我有这样的表现,是我可以做到的。

之前还和老师报告自己是如何地烦恼,如何地不满,不知如何面对。但是我应该庆幸的是我记得修行,这个功课也是我一直需要去做的。经过这件事情后,我发觉世界有太多的不圆满,我们总是把责任推到别人的身上;虽然有时是他的错,但是这件事情引起了我的烦恼,是不是应该去解决我的烦恼,而少去探讨别人的不对呢?

我相信这样的修行,是可以让自己更加自在,而不是活在痛苦与烦恼之中;因为我们都想要获得快乐!快乐不是往外找,而是向内探求,这样的观察,至少在这次的事件当中它是一个经验。当我向老师报告时,他提醒我要记住这个经验。我想,就是要累积足够的经验,智慧终究会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