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3

内观禅修2

四天的禅修结束了,回想起五年前听师父的内观禅;总觉得自己进进退退。尤其是前三年,是理论式的去了解内观,或许是因为自己的习气、习惯大过亲证。去年到现在去了三次禅修,第一次是较长的,第二次是连续两个周末到现在的四天。

一路以来,我总害怕禅修,现在的我是想要禅修,痛是我这次最大的收获。我开始了解为什么亚瑞师兄会说痛是内观的好朋友。虽然这次的禅修,痛不再是我恐惧的而且我也努力突破自己,总留下一些宝贵的经验。这些资粮将是奠定在这个修行的道路上的信心,这次的我都不敢放逸,都没有回房休息。有时间就是走禅,走禅是培养正念的一个非常重要方法。

师父希望我努力的部分,还是要继续因为我就好像听不懂,观了这个就以为是这样了,果然师父一直说你还是做学问的习气太重,不得不佩服师父的智慧。经过三次的禅修后,我也应该摸索了该如何继续精进的方向,在生活中保持正念,套师父的一句话:“还不是四大的现象”,虽然现象观得多但不够正念看清整个现象。

其实最想感谢的还是师父,想到师父那么慈悲与有智慧,那佛陀应该就更加地圆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