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9, 2013

Vipassana Retreat内观禅修

虽然不是常练习,但有注意的时候就顺便观察整个身心,从头到脚大概扫描一遍,尤其是在身体特别累的时候,它变成了我放松身心的方法。我发现我逐渐喜欢上内观,虽然十日禅或者禅修的时间表示只有做同一件事—— 保持正念(mindfully),但是它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保持正念,而且是念念分明,清晰地观察着目标(身与心)是件不容易的事。
                这次有幸遇上舍弃我禅师,是我的福报,听说熟悉禅师的人,早期的他是非常严格的老师,往往把人骂得狗血淋头,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人还是追随他学习内观禅。我想肯定地这名老师是值得追随而且有实修实证的经验的。禅师精通各种的语言,早年在柔佛州Kota Tinggi 的中心教禅,近10多年法师在欧洲留下了他的足迹,所以这次也有4名分别来自捷克和匈牙利的外国人一同前来禅修。
                由于工作的关系,所以只能在周末的时候去亲近禅师及禅修。第一眼看见禅师,就觉得他的双目有神,眼神是非常的锐利,头脑非常清晰的一个老人。从与他小参时的短暂接触,他应该是一位让人又爱又恨的老师,但是现在的他应该会让人多“爱”他一点。他举手投足就是一个慈祥的伯伯,不再像之前熟人说的严格,让人退避三分的情况。
                一个小时坐,一个小时走依然还是马哈希内观禅体系的传统,大家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10点睡觉。间中的用膳时间及洗刷也是约2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就是与心独处。内心的抗战就在那些时间里慢慢地开始,很多时候都被打败,被五盖障碍着,停滞不前,唯有等到与禅师小参时在向他报告,才知道如何继续。
                内观禅不是可以直接从书本上获得的经验,而且每一次的经验都不能被复制的,只因这是因缘和合而产生的,不能去强求每一次的经验都相同。所以这是它有趣的地方,而且也是要拥有了一些经验后才知道接下来应该如何继续下去,进而进步。
                小参时,我向禅师报告,他鼓励我说不要小看短期几天的禅修,因为这些都是可以被累积的,只要一直都保持练习也不至于生疏。第一个周末,下去后;第二个周末排除万难也要继续上山;只因这个内观禅太吸引我去发掘里面的内容。
                这次的经验是个不同的经验,在方法上确实比较掌握了。例如,对于初学者,禅师会要我们为我们的目标label,但是我发现在过程中如果一直是想label的话是没办法好好观察目标的变化,这样不止会让自己头昏脑胀而且也没什么可以被观察的。这个修行方法不是用说就可以让你在小参众过关的,因为经验丰富的禅师知道到底你所报告的内容是否真的是如自己所观察到的。我应该这样说,在整个禅修的主要框架,大家都会有,但是在微细的经验上,也会因人而异。
第二个周末去禅修中心的路途
抵达前的晴朗

时间表

我的禅修工具

大家排排晒

禅师的Kuti

舍弃我禅师法相

临回家前禅修中心外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