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1

生病篇

开工一个星期就已经生病了,而且是大病,星期五当天在校简直就是硬撑过去的,进班监考是学生在看我合眼休息的状态。终于下课铃声响起,我三步并两步驱车往家里的方向奔去,好不容易熬到家里,到头就像死鱼般瘫在床上。睡醒再去看医生,原来高烧39.5度,我还浑然不知,只是觉得身体很热而且眼球好像凸出来一样,热热的而已…… 所以回来后,吃药就开始用观察的方法去了解身体,其实发现原来生病是那般无奈及无助的,只是可以吃药休息而已…… 脑海中闪过一个想法,病其实还是业的显现,身体四大的不调导致身体的不舒服,如果身体与心理都调整得好的话,这个业很快地就会灭去,所以休息一天后情况就好转了。

身心彼此互相的影响确实是如此的,心里如果一直埋怨为何在这个时间病倒,不愿去面对这个事实,病情还是会有所影响的,身体的不舒服也是会造成心理的急躁、焦虑及忧伤等进而两个互相影响彼此。我想有时病是无可避免的,如果真的是业的话,如何可以去避免?只是可以让我们在受果报的时候,让我们更有福德去受报而已。所以很多东西如果还是回去实修的话,体验得多自然在日常在转念上还是有帮助的,因为佛法不再只是知识而是好用的方法。

教学生涯之开始篇

上班两个星期了,因学校规模不大所以很快地就和学生熟络,和老师之间也开始闲谈及了解彼此。好笑的事情太多太多了,乡区的学生相较城市的孩子还是稍微单纯可爱多一点,虽然他们的资源不多但在品行上还是少点问题…… 对于我来说,“有教无类”是我应该多学习的,学生人数少但是程度还是参差不齐,老师总在教学过程当中看到成绩突出的及成绩差的学生,反而成绩属于普普的就较少关心因为成绩突出的想要让他们更加深入了解,而差的学生就想办法让他们跟上大家学习的脚步。作为一位新老师,这是我的功课及需要加强的地方而且有些在教学上拿捏的准确度还是欠缺了一些火候,所以应该让自己好好地再沉淀及检讨整个教学过程。

值得欣慰的是从学生口中知道,他们上我的课是轻松的,不像之前的死气沉沉,或许老师与学生之间应该建立起融洽的关系以便在大家都教学相长。或许每个老师都有属于自己一套教法,但凡事对学生有用的方法都是好方法,只是每个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出发点来思考什么才是对学生好的。

现今当一位老师不再只是教课而已,要分身当书记、教练、辅导老师、调解师、人生规划师、激励讲师等等,凡事和学生有关的都会有老师的参与。所以常常都有人用这般的称呼来称谓老师“魔法师、工程师、医生、护士等等”,不是在自卖自夸“老师”这个职业虽然才在近几年来从脑海中闪过,但是这份职业确实培育未来各种职业的国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