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四無量心之慈心篇

在北傳佛教當中,常聽到四無量心而且還有人調侃說那是“死無良心”(福建話),慈-給予快樂、悲-拔苦、喜-隨喜、舍-舍下之前的這些心。這是我們常知道的,而且常常在佛教團體都會依這四個心作為組別的名字,很多時候都忘記及不知道原來這些心應該怎樣培養,還有修習四無量心可達到四無量定。當然在修學上,我們不只是只注重在定而是在定後可啟發的智慧才是我們的目標。

在修學慈心的日子不是很長,是台灣的融聞法師所教的方法,有緣在2008年時親近法師時多了解了毗婆舍那及慈心的方法,只是沒有精進地去學習及修持。這次法師因出席弟弟的婚禮後,逗留了10多天並且密集地重新講解了四無量心的第一個心——慈心。

法師的方法會與其他的不同因為首先法師要我們“取像”,取自己快樂的相,然後把這個快樂的感覺找出來,然後把它祝福給其他人,希望他們也快樂。在第一個練習當中是品位的分別,在祝福的對象中分成7個部分:最喜歡、中等喜歡、一點點喜歡、中性(沒有討厭也沒有喜歡,通常是路人甲)、一點點討厭、中等討厭及很討厭。通過祝福這些冤親,希望他們也和我們一樣快樂,願他們沒有身體的痛苦、精神的痛苦、心理的痛苦,願他們快樂。祝福的話語可以很隨性的,不需要固定地語句,好像媽媽照顧孩子一樣般祝福他們。第二種的練習是方向的祝福,祝福東方的眾生、南方的眾生、西方的眾生、北方的眾生、上方的眾生、下方的眾生、東南方的眾生、東北方的眾生、西南方的眾生及西北方等十方的眾生快樂。

以下是我的一些經驗,3年前在做慈心的時候就已經找到快樂就在身體的某個部位,只是沒有再練習所以又不見了,這次有了兩個晚上的練習後又重新找到它,確實快樂的時候身體某個部位就是有哪個感覺,感覺是溫溫熱熱的而且是光明的,自然而然微笑就掛在臉上了。或許是有一些毗婆舍那的練習後所以對身體的變化還是比較覺知的,所以從第三個晚上就開始進入狀況了。慈心的祝福確實可以達到冤親平等,把最喜歡和最討厭的人祝福起來的感覺是平等的,心中是快樂的。而且在這之前是有可能當祝福到自己覺得對不起的人會覺得非常的愧疚,然後會去做一些彌補。這時,那份快樂是喜極而泣的,這是我第一次在做慈心時流淚。

第二次流淚是因為我心血來潮,把我的快樂供養佛陀,這時我的眼前非常地亮,那個亮是非常舒服的,非常慈祥的照耀在身上。佛陀有多麼地偉大,多麼地容易讓人親近,我感覺到了,佛陀不是冷冰冰地坐在桌上的。所以這更加奠定我的信心,對法的體驗確實是無法用文字形容而且它不是一門知識,而是一個體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第三次的流淚不是在禪修中,是在一位父親向師父述說了他的改變,他太太及女兒對他的改變而關係融洽,師父只是要他每天快樂的時候祝福別人,聽到這兒眼淚嘩啦啦地流下,只是這麼簡單的一個祝福,就有這樣的力量。與其談別人的經驗倒不如談談自己的經驗,有天晚上回到家中,太太在電話中又談到了大家的“禁區”,我們每次談到這個問題時都會吵架,但是當天我根本吵不下去而太太也覺得我太奇怪了。我向師父報告時,師父說這是非常正常的,因為慈心的定是有可能維持地非常久。

為期9天慈心的練習,雖然很短而且有師父在確實是比較容易就有快樂,因為我們都跟一位無時無刻都快樂的人在一起。等年尾師父來的時候,再學習悲心的的方法,雖然這次師父有先讓我們分組了解彼此的心願然後彼此祝福,但是在方法來說還是不夠純熟。慈心是相較於其他禪法,風險性最低的一種,可以自己自行在家裡練習,培養一顆祝福別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