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7, 2011

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种善因,得善果

四正勤

已生善,令增长;已生恶,令断灭;未生善,令升起;未生恶,令不生。

在南传佛法里,四正勤与其他的四念处、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及八圣道都是助我们解脱成就圣人的道路,缺一不可。但是对于这个四正勤,最近有深刻的感受。从这里还是可以看到因缘果报的关系,善恶一直是我们争相讨论的问题,间中还要把因果的条件考虑进去,还是在缘起的法则下来讨论。

最近发生的事,启发了我这个想法,也知道为什么佛陀当时就把这个带给我们,我们不只是应该讨论善、恶法的定义,而是就依这个定义做到四正勤:已生善,令增长;已生恶,令断灭;未生善,令升起;未生恶,令不生。相对的,如果没有明白世间的一切还是建立在缘起性空的法则下,一味执取于外在的或者内心的感受而导致的自己身心的疲累。

实习的1个多月走来,步步布满荆棘但是看回去,我还是感恩自己的福报是很好的……因为我相信善的心,自然而然就会感召善的因缘。这又再次证明了佛陀所告诉我们的,是看我们是不是能接受及实践。慈心观与内观的配合修行确实让我渐渐地觉得智慧是从这里开启的,虽然不知道几时这个东西会出来,但是它总在你需要的时候化险为夷,令我觉得这份善念的重要性。

如果一直在埋怨而不修多点福报,这不犹如再挖个洞让自己栽进去受苦?难道受的苦还不够吗?还是要像大便虫一样,在粪堆里享受着,一到清洁的环境反而死去?

观照的奇迹

  • 思维有时能转译为般若智慧,但往往太过死板和局限,以致无法传递太多智慧。有时,一个眼神或笑容所表达的般若智慧,更胜于千言万语或思想。 《观照的奇迹》
  • 禅观所揭示的并非真理的概念,而是直接见到真理。
  • 当一个人不断保持觉知,专注与理解就会累积,这既是所谓的『精进』。
  • 我对自己的身体实施『非暴力』政策,因为它不仅是我们追求真理的工具,它本身是真理……

禅修的书籍,我是开始看一行禅师的…… 虽然之前只是看一看内观方法的书籍,但看禅师的书,字与字之间充满了智慧与禅修的成果。虽然,禅师的用词都非常地生动及简单明白……看了看,也觉得自己好像有这样的经历。很多时候,智慧不是可以用思维想出来的,因为智慧是直接的体验法然后慢慢地累积的,尤其是在学习的这段期间,不自觉地发觉这份智慧是自然就流露出来。

与其他人相比,我的问题就自然简单化、不复杂化!

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Monday, February 21, 2011